公告板


你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公告板
 
防汛、防台风科普宣传
发布日期: 2021-08-24
9

 

防汛防台风小知识 

一、什么是汛期?

汛期是指一年中因季节性降雨、融冰、化雪而引起的江河水位有规律地显著上涨期。当然,汛期带来的不仅是下雨,狂风暴雨、连阴雨、雷电冰雹等近一半左右的灾害性天气会在这期间出现,由此引起的城市积水、山洪泥石流灾害等更是汛期防范的重点。因此,汛期也是气象防灾减灾的关键期。

 

二、汛期来临,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1
、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砌沙袋。
2
、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3
、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井、地坑等。
4、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
5
、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
6
、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快时须特别注意。
7
、不要在汛期私自或结伴到溪、池、坑、塘、和水库附近玩耍。

 

三、暴雨天如何避免雷击灾害?
1.
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因为下雨时,大树潮湿的枝干相当于一个引雷装置,如果用手扶大树,就仿佛用手摸避雷针一 样。
2.
下雨时不要在水边、洼地停留,要迅速到附近干燥的住房避雨,要观察住房是否适合避雨。
3.
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在雷雨中停留,因为金属物品属于导电物质。
4.
打雷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关好门窗,防止雷电直击室内和球形雷飘进室内。

四、台风来袭,应如何防御?

形成于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伴有狂风暴雨的大气旋涡称为热带气旋,当热带气旋中心附件最大风力达到一定级别时我们称之为台风。

台风灾害主要由狂风、暴雨和风暴潮造成。面对台风,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1、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注意收听、收看有关媒体的报道或通过气象咨询电话、普通广播、电视、气象网站等了解台风的最新情况。
2、要了解安全撤离的路径;以及政府提供的避风场所(各级政府要做好预案)
3
、公众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如准备充足且不易腐坏所需的食物、净水以及常用药品、应急灯、漂浮器材以及有关的生活必需品等,检查通讯设备。
4
、台风来临的时候,要关紧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以及固定物是否牢固。家庭要注意将养在室外的动植物及其他物品移至室内(特别是楼顶、凉台上的花盆、杂物)
5
、不要在移动房屋、危房、简易棚、铁皮屋、临时建筑、在建工程避风;不能靠在围墙、市政公用设施(如路灯)、吊机、施工电梯、脚手架、电线杆、高压线、树木、广告牌、铁塔等旁避风,以免被台风刮倒引致人员伤亡。
6
、有急事外出时,尽量乘坐出租车或公交车,千万不要在河边或小桥上行走,不要在强风影响区域开车。
7
、当家门口积水时,这时不能凭老经验走路,尽量绕开积水。实在绕不开,最好用木棍先试探,一防水深,二排除水下有窨井等危险情况。千万别为了赶时间而冒险趟过湍急的河沟。
8
、路上看到有电线被吹断,掉在地上,千万别用手触摸。尤其是下雨天,积水极易导电,也不能靠近。
9
、如果家中突然停电,最好把电脑、电视等电源插头拔掉,关掉电灯。家里用应急灯或蜡烛照明。
 

 

防汛、防台风科普短片(点击下面链接观看) 

 

这些防汛自救技能请记牢!  

关于台风,这些事要知道! 

暴雨来袭,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