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典

你的位置:首页->活动中心->少图经典->我们经典
 
关于“经典”
发布日期: 2009-08-14

“经”既有经年累月的含义,也指宗教典籍,“典”则是标准、法则的意思,因此从字面上理解,“经典”指的是传统的具有权威性的著作,也泛指各宗教宣扬教义的根本性著作(据《现代汉语词典》)。

今天我们提倡经典阅读,要阅读的“经典”著作不仅包括传统权威性著作和宗教典籍,也包括那些让一代又一代人受益了、感动了、流行在每一个时代的传世之作,比如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名家名作,以及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各个学科的优秀典籍。这些经典著作,都具有经久不衰、广为流传、主题永恒、文质兼美、内容有益、符合主流价值观、鲜有争议、老少咸宜等特点。它们微缩了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凝结了人类精神文明的精华,是最值得花时间用心品读的作品之一。

近年来,社会上还出现了一个与“经典”谐音的新词——“精典”,也指优良著作。不同的是,“精”是精华的意思,强调是经过提炼或挑选的,但与“经”不同的是“精”没有经年累月的含义,因此多用来指现当代出版的优秀、精品著作,比如现当代名家名作等等。这些作品虽然没有经过长达数代人的时间洗礼,但在当代社会知名度高、影响大,内容与当下人们的日常生活联系紧密。它们或反映了当代社会的实貌,或以其有益的探索启迪着社会的前进方向,因此也是值得仔细阅读的。

无论“经典”,还是“精典”,都是当代最具营养价值的精神食粮。若是及早让少年儿童亲近这些读物,将对他们的成长大有裨益。因此,我馆经典阅览区不仅收藏了丰富多样的“经典”著作,也适当选入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精典”著作。其中,“经典”占了大部分。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