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快讯


你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本馆快讯
 
201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13-12-27
9

2014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分析形式,围绕市局重点工作,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为推进“图书馆之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一)优化资源配置,调整馆藏结构  

2013年,我馆将继续优化采访工作,完善藏书结构,突出馆藏重点与馆藏特色,使文献资源建设更趋合理、科学和规范。

1.协调纸质文献与数字资源,优化馆藏结构。我馆将注重增加数字资源、网络虚拟建设及音像资料,逐步形成多种类型文献信息载体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布局。

2.配合馆藏发展整体思路,重点加大国外教育教学资源及电子资源的采访,适当增加国外原文绘本及优秀少儿读物,配合家长服务工作的展开,适当补充儿童发展研究资料。

3.根据2013年报刊的排架情况、2014的报刊的订阅情况以及现有报夹的大小情况,同时参考读者的意见,2014年报刊的排架会作一些调整,主要是报纸的调整,对版面比较小的报纸的排架重新设计,在阅览区的期刊架上单独列出一层架面作为这一部份报纸的排架地。

4.系统化完成文献采访分编工作和联系出版物相关工作。

(二)坚持人本理念,巩固阵地服务

做好阵地服务,秉承“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热情接待进馆读者,为读者提供优质文献信息服务;条件成熟时,开通幼儿借阅区外借,满足低幼读者的借阅需要;随着我馆外借册数的增加和外借时间的延长,继续完善快乐阅读积分计划。

加强数字阅读服务,“e读站”目前已经有近5TB的数字资源,包括500多份报纸、1万多种期刊,以及各类电子图书、视频、课件等。明年,我馆将继续优化功能,整合新的资源,优化“e读站”,完善“e读本”和“i读网”。同时,随着,随着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我馆今年已为一千多名读者开通了无线网络服务,明年我馆将继续加强无线网络服务,为读者提供更多便利。

(三)延续经典计划,创新活动思路

1.继续深入开展阅读推广计划。推进“亲蓓蕾”早期阅读培养计划,培养婴幼儿阅读兴趣和习惯;开展“杜鹃”青少年经典阅读计划,注重青少年阅读指导;开展“金玫瑰”爱心传递计划,为儿童工作者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开展“红牡丹”中华文化传承计划,大力组织“国学社”、“国艺团”相关活动;开展“蒲公英”劳务工子女图书馆计划,建立劳务工子女图书馆服务模式;开展“康乃馨”无差别阅读计划,为弱势群体,尤其是弱势的少年儿童提供文献信息服务;

2.有针对性的开展阅读指导。“喜阅365”亲子共读计划明年将继续更新书目120种,全年举办读书会50场次以上,以及继续开办“研习班”进行故事讲述人的培训和培养。我们计划将在明年下半年举行我馆“故事讲述人”的考核,以对历年来本项目培养的义工的专业水平和能力进行一次总体的调查和评估。通过此次考核,对义工专业水平进行分级,让未来我馆故事义工队伍的培养更加具有科学性和指导性。

3.倡导全民阅读,做好世界读书日、读书月的活动组织。组织2014年度“423世界读书日”创作比赛及深港获奖作品联展活动、第十五届深圳读书月·第五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等活动,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4.以深圳捐赠换书中心为载体,推进“启卉书屋”计划。结合广东省目前已经在实施的“千校扶千校”活动,与深圳相关中小学、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一起形成“3+1帮扶模式”,今年已援建完成5所“启卉书屋”,明年将抓紧进行图书、电脑等资源筹措,计划援建更多“启卉书屋”。

5.坚持读书活动与少儿实践结合,开展少儿阅读实践活动。继续开展阅读实践活动,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思维能力,学以致用;举办有影响的展览、影视剧场及讲座活动。

6.继续举办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童画帮”系列阅读活动、第三届深圳童谣节等活动。在特别节日举办节庆活动,如将在国庆节期间举办爱国主义电影展播、展览区活动及深圳少儿爱祖国歌舞庆祝活动等。

7.抓好今年新上的两个项目——“青春百分百”阅读推广计划及“亲蓓蕾”早期阅读培养计划的“FUN PARTY”阅读活动的推进,争取把两个项目做出实效,并打造成我馆新的品牌阅读活动。

(四)完善信息工作,加强数字建设

1.充实完善网站功能建设,优化“e读站”,推进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完善“爱读网”,开展网上阅读指导活动;大力开展我馆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工作,推广数字资源,通过网络延伸服务。

2.做好我馆计算机设备和系统的维护工作,确保计算机信息系统更好的运作。

(五)深化岗位管理,做好综合业务

随着我馆各项工作的深入,为保证图书馆的正常运营,使人才队伍配置更加符合图书馆事业发展需要,我馆应做好人事扩编、档案管理、典藏、物资安保等各项工作,认真调研、深入研究,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模式。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6 电话:0755-820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