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书推荐
       读者调查

 

我的图书馆/续借
开馆时间
读者须知
办证指南
书籍查询指南
借阅指南
到馆指南
服务区简介
首页新书推荐 你的位置: 首页->服务专区->首页新书推荐
你吃什么呀?
你吃什么呀?

作者:【法】弗朗西娜·维达尔绘;【法】艾洛蒂·努恩著;戴磊

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馆藏地点:外借

编辑推荐

   第一次翻开时,这是一本需要家长为孩子高声诵读的亲子幽默绘本。

  如果没有家长绘声绘色的模仿,孩子们如何体会大嘴巴青蛙有点聒噪、有点放任、有点大大咧咧,然而危险临近时突然转变的机智神情?

   第二次翻开时,这是一本需要孩子们静下心来仔细翻阅的科学绘本。

   一路上的神奇探险,会让孩子看到形形色色的动物以什么为食,也会让孩子认识不同的非洲动物,还会让孩子看到食物链的影子。

   第三次翻开时,这是一本具有创意、启发孩子想象力的艺术绘本。

   轻巧跃过的一片“森林”竟是长颈鹿的斑纹,突如其来的一阵“小雨”则是巨嘴鸟的排泄物,一路上遇到的各种动物都由窥一斑而见全豹的方式,让孩子意识到,自然还可以这样看!

  第四次翻开时,这是一本值得反复挖掘,细细品味的哲学绘本。

  也许你会学习临危不乱,也许你开始思考是否应该打破波澜不惊的生活,也许你会思考远行探索的意义……

  第五次、第六次、第N次翻开……成就了这本热销法国十余年,销量超过100000册的图画书!

  希望这本法国孩子挚爱的图画书,也能给中国孩子带来同样大的快乐和收获。

 

温馨提示:翻开前请先活动嘴角肌肉——阅读中遇到手写体文字,立即变身“大嘴巴”青蛙!

 
作者简介

作者:弗朗西娜·维达尔

出生于1974年。她热衷于口头文学,既是一位故事家,也是一位戏剧演员。2001年,她创立了卡拉克故事剧团,在法国和海外进行了多次表演,并从2001年开始致力于少儿书和CD书的出版。

绘者:艾洛蒂·努恩

出生于1970年,她从著名的法国高等室内建筑及广告设计艺术学院毕业之后,却选择了新的领域进行创作。她在蒙特利尔设立了个人工作室,专注于创作童书、招贴画、报纸插图和CD。她擅于在作品中将各种创作技巧进行糅合,风格细腻丰富。

媒体评论

如果青蛙厌倦了吃苍蝇……

杜 霞

1973年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学博士,艺术学博士后。目前主要从事语言教育、艺术教育研究。

 

在格林童话里,*美丽的小公主在森林深处的水潭边遗落了自己的金球,一只青蛙从水里伸出了肥嘟嘟的大脑袋热情相助,但遗憾的是,年少轻狂的小公主却并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与青蛙做朋友,于是第二天,青蛙叩响了王宫的大门。

故事的结局我们都再熟悉不过,青蛙在小公主愤怒发泄的一刹那变成了英俊的王子,这不仅让小公主惊喜万分,也由此让我们对小青蛙怀有了一种浪漫的遐想。

然而,不是所有的青蛙都能变成王子,但我们这本法国图画书里的主人公——一只大嘴巴青蛙却并不甘于寂寞。虽然他未能拥有王族的高贵血统,也未能偶遇公主而华丽转身,但一张大大的嘴巴,不仅让苍蝇们为之胆寒,也让他天然葆有了热情开朗的气质(虽然有时难免显得有点聒噪)。此外,他还是个跳水健将,一朵高高的睡莲就是他美丽的跳台。

   如果大嘴巴青蛙每天捉一捉苍蝇,在睡莲上练一练高台跳水,生活应该像深深的潭水一样波澜不惊、安逸悠闲,但问题是,我们这位一贯把苍蝇当美食的主人公,突然在一天夜晚,厌倦了吃苍蝇……

   于是,一段妙趣横生的旅程,就因为这突如其来的“厌倦”而开启了。

   食蚁兽黏黏的长舌头让青蛙好生奇怪,而轻巧跃过的一片“森林”竟是长颈鹿的斑纹,突如其来的一阵小雨则是巨嘴鸟的排泄物。撑着竹竿翻过的“犀牛高山”让青蛙知道了什么叫高山仰止,而“老虎高原”则需要一整天筋疲力尽的跳跃才能翻越……一路上遭遇的各种动物,都是由局部到整体慢慢展现,由一斑而窥全豹,让读者和大嘴巴青蛙一起揭开谜底、感受神奇。而正是这样一个旅程,也让探索美食的大嘴巴青蛙明白,原来每一种动物都有属于自己的美食。

  《你吃什么呀》脱胎于一个在欧洲特别是法语地区非常流行的幽默故事,尽管有若干故事版本,但基本结构相似,都是讲述非洲的一只青蛙一路上遇到了各种动物,并询问它们以什么为食,不同的只是动物种类的差异,还有青蛙讲话时的语气,而故事的“笑点”就在于青蛙说话时的夸张神态,那种大大咧咧、惊惊乍乍。可以想见,正是这种源于民间文学的朴素与明朗的气质,吸引了擅长口头文学的作家,而在整理改编的时候,还通过绘画和版式设计,很好地保留着青蛙的语言特色,像法语原版中所有涉及大嘴巴青蛙的“个性语言”,即那种大开口元音的地方,都用的是手写体,以便与正常的讲述区分开。

   看似波澜不惊的旅程里,因为埋伏了这些声与画的“细节”而显得趣味多多。我相信这一定是一本让法国孩子乐不可支的图画书,事实上,这个故事在法国的流传度也相当高,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都围绕它设计了很多跟孩子互动的教学内容,比如拼写食物词汇、画出每天三餐的内容、还有爱吃的和不爱吃的食物;做动词变位、语音替换练习;还会引导孩子认识非洲动物,想象新的对话……一本薄薄的图画书,在这样的拓展与开掘中,变得更加厚实而丰富。

   就是这么一只青蛙,有一点聒噪、有一点放任,还有点大大咧咧。不过就像《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在关键时刻,他的聪明劲儿还是很让人刮目相看的。特别是当它得知鳄鱼是把“大嘴巴青蛙”当食物时,马上很狡黠地故意问道:“那你在附近看见大嘴巴青蛙没有?”——这一笔真是让人捧腹又赞叹!从一路走来的惊惊乍乍到此刻的虚心求教,大嘴巴青蛙这个360度的大转弯可谓是出人意料!要知道,不是每只青蛙都能在如此大难临头之际,还能表现得这么临危不乱、智慧非凡!这一点,已经足以和青蛙王子相媲美了。据说,法国的家长在给孩子们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前半段都是嘴型和声音相当夸张,而讲到*后则收敛嘴型,降低声音,模仿出青蛙那种谦虚而狡黠的样子,而这一刻,听故事的孩子一定也会屏住呼吸,又紧张又兴奋地关注着大嘴巴青蛙的命运。

   虽然故事的结局有惊无险,但相信这样的一番生死较量,一定让大嘴巴青蛙心有余悸,他是不是会为那个冲动的夜晚以及那个厌倦吃苍蝇的怪念头而后悔呢?

但转念一想,这样的“厌倦”,其实也大有益处,如果大嘴巴青蛙一直满足于苍蝇食谱,缺乏改变的冲动,那么他只能像井底之蛙一样,触目所及是头顶狭窄的一角天空,无法见识到种种飞禽走兽,了解到神奇的食物链,更没有机会去体验这样惊险刺激的鳄鱼遭遇战。

   而这样的“遭遇战”,一定会成为大嘴巴青蛙日后津津乐道的谈资,呵呵,谁让他是大嘴巴青蛙呢!

 

 

fbd0ec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048号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红荔路1011 邮编:518028 电话:0755-82093377